— 我就舔一口 —

【剑三·秀藏/策藏】浮生歌(2)

查剑三的安史之乱背景资料的时候直想哭……

尽诛宵小天策义,长枪独守大唐魂!



缘生

 

叶栩然兴冲冲地捧着查阅好的古卷去找千泽的时候被拦下了,帐篷门口把守的卫兵见来人是藏剑山庄的小少爷,却并未像往常那般把这位常客放进去。

“将军有令,军务要事,闲杂人等不得入内。”

叶栩然皱了皱眉,张口问道:“可是前线又生了什么变故?”

兵士是个和叶栩然年纪差不多大的少年,平日里藏剑山庄的小公子却是十分平易近人的性子,无论是谁都能没有架子地与之交往攀谈,他们这些下层兵士都很喜欢这位热心率直的小少爷。但此时,他也只能有些为难地开口劝道:“叶公子您还是先回去吧,待等各位将军商讨完毕,小的自会禀告千将军您来过。”

叶栩然无计可施,只得点点头答应了,心事重重地踏着步子回去了。

 

待千泽处理完公务去找叶栩然时,藏剑山庄的小少爷正趴在一桌子的各类古卷史册中悄然酣睡,黑发散开披了一肩。千泽怜爱地拢起一缕垂下的额发,注意到一旁摊开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,他拿起其中一页,上面满是叶栩然记下的千姓名字。

年轻的将军笑了笑,指尖轻轻划过叶栩然的脸颊,目光愈发柔和。

 

“千白?这个名字会不会太朴素了些?”叶栩然狐疑地注视着千泽,天策将领闻言只是挑了挑眉,指着一旁桌子上的纸页开口道:“我是从你写的那些名字里挑出来的。”

叶栩然仍是半信半疑:“是吗?我不记得有写过这个名字啊……”

千泽并不接话,只是看向一旁安静坐着,听他俩谈话的小孩子:“你喜欢这个名字吗?”

千白点点头,露出些许并不常见的笑意。

看到名字的正主都点头同意了,叶栩然只得就此作罢。

千泽不会告诉他二人的是,他是看到那个划了重墨的名字“千百万”后,百般无奈好笑之下,自行抹去了“百”上的“一”以及“万”字,这才得了“千白”这个名字。

 

千白正式在天策府住下,开始跟着新入门的天策子弟一起习武,同时在千泽的教导下学习兵法和行军布阵之道。叶栩然自告奋勇要教习他诗词歌赋之流,然而往往念完一首诗就漫天讲起经商之法,搞的一旁抽空来看看的千泽啼笑皆非。

好在千白是个性格沉稳的孩子,无论是何内容,他皆是耐心无比地认真研习,这也让千泽和叶栩然倍感欣慰。

然而千白还有一点颇为引人注目的地方,之前因为颠沛流离的孤苦生活,瘦小佝偻的身子并不能看出样貌如何,现在生活境况较往日天翻地覆,他天生男生女相的绝佳相貌就逐渐显现出来。

 

“哎阿泽,千白这孩子到底是个男娃还是女娃?”叶栩然终于按捺不住,问起了千泽这个他困惑许久的问题。

年轻的天策将领淡淡瞥他一眼,注意力又重回手中的兵书上:“想知道就自己去问他。”

叶栩然仿佛早就料到不会得到满意的答案,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:“是个女娃倒还好,长大肯定是个绝色美人,不愁嫁个好人家~但要是个男娃,那他长的可有点太好看了,保不定将来会给自己惹上些麻烦。”

千泽仍旧专注地看着兵书头也不抬,只是在嘴上说了一句:“他底子不错,是个习武的好苗子,性子又沉稳低调,没人敢欺负他。”

叶栩然点点头,复又凑了过来:“你怎么总是在看兵书?是又要打仗了吗?”

千泽这才从兵书里抬起头,注视着距离自己极近的脸,清亮的眼眸直直看着自己,浓密纤长的睫毛像扇子一般轻轻扫过来,千泽闭了闭眼,复又张开,神色恢复如常。

“栩然,你凑的太近了。”

一抹不易察觉的受伤表情闪过叶栩然的脸,但他很快恢复过来,向后拉开了两人间的距离,颇为不服气地轻哼一声。

“我收到叶庄主的信函,你离家太久,父母兄长都很挂念你。”千泽沉吟片刻,终于开口。

叶栩然猛然站起身,脸上是混杂着难以置信和惊怒的神色:“你想赶我走?”

“……我只是说你该回去看看了。”沉默片刻,千泽缓缓地说。

叶栩然定定注视他片刻,不发一语转身离去。

 

“为何您要逼他离开?“身后一个童稚的声音静静发问,千泽转身,面前的孩子有一张漂亮到难辨雌雄的脸,小小年纪却满身不符合年龄的沉稳内敛气质,一眼望去,竟比同龄人要稳重成熟太多。

千泽摸摸他的头,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话:“千白也不想叶哥哥走是吗?”

千白点头,认真地说:“我很喜欢叶哥哥,千大哥不要赶他走。”

千泽长叹一口气,似是自言自语:“我又何尝不想留他在身边,但现在这种情势下,只有远远离开才是对他最好的保护……”

千白似懂非懂,却牢牢记住了他的话,扬起小脸朗声说道:“千大哥放心,等我长大了,一定会好好保护叶哥哥。”

千泽微笑着蹲下身来,把千白抱在怀中:“好孩子,好孩子~”

 

叶栩然虽然气恼于千泽的言辞举动,却终是心心念念间不愿离去,千泽虽不肯告诉他前线战况如何,藏剑山庄的小少爷终还是有些自己的信息渠道的,不久之后,他就得知了朝廷派秦颐岩和徐长海两员大将镇守潼关,而千泽作为徐长海手下的一员猛将,也将择日率兵前往。

作为关中要塞,潼关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,而身为唐都长安城最重要也是最后一道防线,谁都知道,如果潼关失守,那么局面将会一发不可收拾,大唐面临的会是灭顶之灾。

所以潼关一战,必是死守。

叶栩然的心沉了下去。


TBC.

评论(3)
热度(13)

2014-08-12

13